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1-18   浏览次数: 1078

        16日至7日,由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现代农业及其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唐安来,大会执行主席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教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赵小敏教授会前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专家。副校长黄英金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新形势下,我省和全国一样,农业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在眉睫。学校正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北京大学资源,成立了江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为江西省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策应中央经济工作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实质。讨论过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张林秀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教授等7位知名专家围绕小农分化与政策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和政策导向等方面的内容,作论坛主旨报告;执行主席之一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作了《乡村振兴战略:政府职能和市场作用》的学术报告。20多位与会专家在分会场作了报告。全国知名业内专家参加了讨论,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策,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以及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省社科院、江西省农科院、江西省委党校、江西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师生共计21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