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召开2010年暑期科研与学报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0-08-28   浏览次数: 785

         8月22至24日,江西农业大学2010年暑期科研与学报工作研讨会在永修柘林湖畔北戴河宾馆召开。校领导石庆华、黄路生、金志农、徐兰宾、王华林、上官新晨、潘晓华、陈金印、廖为明,校长助理胡春晓、许斌华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报两刊编委会委员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厅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特邀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石庆华同志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科研工作总体呈现出“两个增强、一个不足”的局面。一方面,由于全校科研工作者的努力,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申报项目数和到帐经费逐年增加,项目质量、级别稳步提高。另一方面,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了增强。课题申报工作实现了由被动申请向主动设计的角色转变,科研人员主动参与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中,承担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这种转变与发展非常可喜。但是,当前学校人才储备总量不足的现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及时解决影响学校发展后劲的人才问题。因此,当前需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特别是人才引进工作。引进人才要有战略高度、长远规划,引才引智工作要讲究方法和措施。在引进人才工作中尤其要做好以下工作:一、围绕优势、特色学科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要主动结合省委、省政府,相关人才战略的部署和规划,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二、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团队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团队管理和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促使团队快速发展。三、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做好人才引进的服务工作,在编制、经费、待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针对科技转化和成果推广工作,石庆华要求,全校科技工作者要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任务,加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针对学报办刊工作,石庆华指出,学报工作有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传统,近年来又有新的发展,今后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紧密跟踪相关学科研究的前沿动态,刊登更多高质量的精品佳作。
        会上,副校长陈金印同志就加强学校科技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陈金印指出,“十一五”以来,我校科技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的项目数大幅增加,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奖励、成果推广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当前,需要在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要以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强科研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以科研平台建设为基础大力引进人才。二、加强科技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科技工作者要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意识,提升实力、加大合作力度,彰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完善科技联合的激励机制,提高科研协调管理能力。三、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是高校实现其服务社会功能的核心体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登记与认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科技成果推介。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必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自律与他律相统一。要重点做好“三个到位”:警示教育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惩罚措施到位。
        会上,科技处黄英金处长就学校一年来的科技工作作了全面汇报。张海涛副处长就学校“十一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作了分析报告。科技处余秋英老师就科技成果登记的相关事项作了说明。学报编辑部翁贞林主任作了学报工作报告。李力民副主任作了《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出版情况调研分析报告。学报编辑廖彩荣同志作了《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现状与问题分析报告。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围绕加强学术道德;维护优良学风,提升项目完成质量;重视学术成就保护和规范成果登记,促进成果产出及转化;提高学报办刊水平,提升学术影响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还就《江西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横向课题管理办法》《江西农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条理》等文件的讨论稿或修订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完大家的汇报和发言,校长黄路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黄路生指出,一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呈现可喜局面:实现了“一个突破”即从“被动申请”到“主动设计”的突破;强化了“两项管理”即项目申报的组织与管理,平台建设的申报管理;取得了多项成果,在项目数量、经费总量、获奖成果、科技推广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众多成果。同时,黄路生指出,当前省内兄弟高校科技实力发展迅速,省外同行基础实力雄厚,高校之间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学校的科技工作面临众多新问题、新挑战。我校科技工作要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新的突破,谋求更大发展,必须坚持:一、准确分析、科学定位。要走以特色优势学科、有限关键领域为带动,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建设科技创新团队;要走以原始创新产生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带动产业效益提升之路。要结合全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率先在种植、养殖、林学、食品、农机等服务地方、服务产业的领域实现突破并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二、特色突破、协调发展。当今科技竞争已经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直接竞争。要有优势务必有特色,特色的形成来源于主动与国家行业、与江西战略产业的主动对接。在相关领域构建人才高地、瞄准市场需求的科技前沿,组建特种兵团,实现原始创新及集成创新,助推产业发展。三、项目是手段、成果是动力、效益是目标。项目申报成功只是基础,要加强管理、认真执行,促成理论成果和应用成果的尽快取得,并最终取得国内外认可、推动行业进步,产生经济效益。四、传承农大文化、哺育创新团队。积极培育公平、包容、自律、坦诚的文化氛围和科研环境,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针对严防学术不端行为,黄路生指出,当前高校科研工作中主要存在伪造或篡改实验数据;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一稿多投和“署名”搭便车三类比较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学校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下发了专门文件,各学院、实验室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学习,并要通过导师将学术道德教育落实到每位研究生、实验室工作人员当中,做到入耳入心并落实到行动。针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黄路生指出,当前要从提高科技成果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科技工作者参与成果转化的内在动力,健全、完善投资机制等方面出发,不断优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关于学报工作,黄路生指出,学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与关心、参与学报工作的领导、编委、作者,编辑部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为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当前需要更多的邀请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刊物撰稿。

        最后,陈金印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学院、实验室在会后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校领导的讲话精神和与会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尽快落实到工作中。

转自校新闻网:http://www.jxau.edu.cn/s/1/t/858/23/3c/info9020.htm